hey

情种(12)

提利昂计算着日子,还有两个礼拜就是乔佛里国王的婚礼。


那本特地从藏书馆深处寻来的《四王志》摊开在面前,提利昂愁容满面地盯着它,和这本给了他最早政治启蒙的书做最后的诀别。他能想到它归属于乔佛里之后的下场。这本珍贵的古籍,若是乔佛里拿它垫桌角那甚是幸运,拿它当厕纸提利昂也无能为力。


我竟会为了一本书而感到悲哀。提利昂揉揉眼睛。我恐怕太多愁善感了。在战火连天的年代,为一本旧书而叹息,为了一个妓女而哭泣。


昨晚......提利昂有些疑惑地回忆。我以为是泰莎在拥抱我,却看不清她的脸。我使劲睁开眼睛,却看到珊莎的红头发。


那感觉很好。被靠近,被搂在怀中。他觉得很暖和,于是又闭上眼睛。等他再醒来的时候,身边的床已经空了。


珊莎史塔克还是个小女孩儿。提利昂有些无助地想。她和泰莎是天壤之别,和雪伊也是。他把脸埋进短小畸形的手掌。近些天他对雪伊的思念似乎减少了些。忙于国王的婚礼是一个原因,另一个因素的存在则让他隐隐不安。我在珊莎身边太愉快了吗?


我很久没见过雪伊了。提利昂想到。黑头发的少女仍然能让他微笑,即使他知道雪伊是自己最大危险的来源。提利昂起身去找瓦里斯。今晚我要见雪伊。提利昂第一千次向自己发誓,我得结束这一切。他的心脏向喉咙撞击。我不能让历史再发生一次。






珊莎在花园里散步。玫瑰正在一朵朵凋谢。一片杂乱的颜色中,珊莎看到不远处有人影闪过。接着圆滚滚的瓦里斯向她走来,光脑袋反射着阳光。


“夫人,您的容貌简直比这整个花园还要美。”太监咯咯直笑,八爪蜘蛛想干什么?


“瓦里斯大人您说笑呢,人哪比得了玫瑰的妩媚?”珊莎声音细小,有些紧张地打量瓦里斯。记得唐托斯说过,八爪蜘蛛和小指头一样危险。


“您比花儿美一万倍。只可惜我是个太监,美丽的夫人。不然我一定像飞蛾扑火那样追求您。”瓦里斯咯咯直笑,珊莎觉得那声音像是老鼠磨牙。“为什么小恶魔就不懂得珍惜您呢,美丽的夫人?”


“瓦里斯大人,您怎会这样想?”珊莎细声细气,“提利昂大人对我很好。”


太监笑着摇摇头,嘴巴快要咧到耳根。“夫人,夫妻之道中藏着许多玄学。你说,如果一个妻子能做出最可口的饭菜,而她的丈夫还是频频光顾楼下的餐馆,这会是为什么?”


蜘蛛触角伸得太长了。珊莎感到瓦里斯的目光在自己脸上来回游荡。“也许这个丈夫不喜欢家里饭菜味道吧,瓦里斯大人。如果能让丈夫开心,他去哪里吃饭不是问题。”


“要是丈夫厌倦了妻子的菜呢?要是丈夫从未喜欢过妻子的菜呢?这位可怜的妻子又该如何?”


“我不知道,瓦里斯大人。”珊莎尽力表现出疑惑的样子。“您觉得这位妻子会怎么办?”


“这就难住我这个太监啦,珊莎夫人。我虽然半男不女,但也不敢自称了解女人的心哟。”


“我从来就猜不出问题的答案,瓦里斯大人。”珊莎的声音很苦恼。“他们都说我笨得可怕。”


“您不必担心,我的好夫人。您这样的美人儿要是有了太多智慧,反倒更危险呢。”


他们走到一片空地,不远处几个园丁正在修剪花草。“别让我打扰您,好夫人,尽情享受阳光好了。”瓦里斯朝珊莎鞠躬,迈着小碎步消失在了玫瑰丛后面。



珊莎坐在扶手椅里面,盯着书页发呆。提利昂有个情人,瓦里斯也知道。楼下的餐馆...除了提利昂之外,泰温兰尼斯特还能把我嫁给谁?蓝塞尔?


餐厅不止做饭给一个人吃。楼下...她静静想着。楼下是佣人的住所,再往下是放着龙骨的地窖。她想象提利昂情人的样子,想象提利昂和她在仆人的住所幽会,或者再往下...在满是泥巴的地窖里,在黑暗中脱她的衣服。她的想象逐渐扭曲,提利昂情人的样子竟然变成了自己的模样。珊莎吓了一跳,连忙把幻象从脑海抹去。


昨晚提利昂在她怀中入睡。然而她不敢在清晨面对他。他若是问起来,我该说些什么?于是她提早离开,对波德说自己要去晨祷。她知道无论如何,提利昂不会至于抛下所有的工作来找他。


他们没有叫泰莎的仆人。他们的侍女...珊莎挨个想着,是谁似乎并不重要,又似乎是一切的关键所在。


珊莎明白提利昂和其他兰尼斯特的不同。他看了太多书。看过太多书的人几乎都是软心肠。如果提利昂爱他的情妇......


珊莎史塔克静静盘算。提利昂厌恶瑟曦,喜爱着詹姆,想要远离泰温又渴望着父亲的认可。狮子之间并不和睦。泰温绝不会允许提利昂和仆人私通。如果能让丈夫生出摆脱泰温的想法......分裂将是是衰败的开始。


她提起长裙的裙摆,轻轻走下楼梯。红堡的墙壁长着耳朵,我不出声音便是。



评论(7)

热度(6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